🧀️🐹

归宿

      您到这个世界才不久,过不了几年又要离开的,怎么居然以为在这里找到了归宿?——《人都是要死的》西蒙娜·德·波伏娃

 

      “我没有家”,沈思怡大哭着,又把自己完全地沉入浴缸里。

      半夜出门也能被自行车碰倒,不知道走的什么霉运。伤得倒也不算严重,只是擦伤膝盖,但破皮见肉,还是影响行走。骑车人见沈思怡拒绝了去检查,想为她联系家人,“你的家在哪?你家人呢?”原本还算冷静的沈思怡愤然起身,一瘸一拐地离开。

      “人都是要死的,”在水下憋不住气,又伸出头呼吸的沈思怡这样想着。下意识地想把这个想法传达给一个人,伸出湿漉漉的手拿过手机。只是她的电话还打不通,第三遍了,还是忙音。

      想起今日的遭遇,她讨厌极了。她讨厌别人问她,“你的家在哪?你家人呢?”。好像这个世界明知道她没有这东西,还要拐着弯来嘲讽一番。

      泡得发白的腿跨出浴缸,带出了许多水。她走到镜前,擦走了雾气。镜中是陆可的样貌。她又想起来了,自己是陆可。沈思怡早就不在了。

      在沈思怡遭遇流言风波,自己又对她狠狠地恶语相向后,沈思怡静悄悄地消失了大半个月。后来,在富士山边的酒店,监控里的她留下一纸别人都看不懂的遗言,孤身走入大海,再也没回来。

      “您到这个世界才不久,过不了几年又要离开的,怎么居然以为在这里找到了归宿?”或许只有陆可能看懂,因为沈思怡以前读这本书的的时候,跟她讨论过这句话。年少的沈思怡说,“陆可,我没有归宿,也不指望有了”。陆可笑着摸摸她的头,“怎么会没有呢,未来我们还会一直在一起,我就是你的家呀。”

      闪现的清醒,让陆可很难受,她不想当陆可了,陆可太讨厌了。面对沈思怡眼神里的求救信号,自己视若无睹。只当她强势自私又装可怜,把她一次次往外推。明知道她生命中的痛点,吵架的时候还故意句句打在她心上。

      “对不起,沈思怡……”她掩面大哭,背沿着冰冷的墙壁向下滑落。“对不起,没有保护好你……我答应过你,给你一个家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过了很久,她从地上爬起,过于冷静地擦干了身体,带上浴帽。

      她对着镜子,笑了笑,“陆可,你真讨厌。来得这么慢,今天我还让人嘲笑没有家呢。不过你来了,我就有家了,对不对。” 

      “沈思怡”拿起平时惯用的护肤品,一样一样地涂了起来。

 


评论(34)

热度(9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